|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持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8 17:25:10 阅读量:33758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持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0日)

武力斌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在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政通人和万事兴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纪委常委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带动全系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融合,在全系统开展“纪律·规矩·责任心”大讨论,抓实集中学习、专题调研、讲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载体,主动检视问题、认认真真整改,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全市宣传工作格局,精准阐释政策、有效引导舆论、放大正面声音,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曝光典型案例、研判处置舆情,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二)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滦河支流长河宽城段“尾矿污染带”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件,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2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召开全市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2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令12个单位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监督整改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176个。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紧扣中央纪委明确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落实“两个维护”不力、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2个,处理259人。

  (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报备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案件,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长12名。积极协助市委履行主体责任,经常性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规定9个,保障执纪执法工作一体推进、规范运行。启动留置场所扩建工程,强化办案安全风险防控,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调整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实现对机构改革后69家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构建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动机制,经常沟通交流,定期协商通气,指导处置问题线索521件,立案审查47件,处分40人。分类推进12家市管企业、学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完成派驻改革工作。优化调整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撤销2个综合室,调整设置16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制定出台关心关爱等8项综合保障制度,强化精细管理、激励担当作为。

  (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建立包联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包联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指导解决疑难问题,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与中央及省委环保督查、扶贫专项检查、省委大督查相结合,主动对接、及时跟进。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等方式抓早抓小,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及时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43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1.3%、25.2%、1.8%、1.7%,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860人次,同比增长77.7%,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探索创新正向激励机制。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制发《关于对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实施澄清正名的办法》,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驰而不息查纠“四风”。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严字当头、持续发力,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9件,党纪政务处分26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8批396人次。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构建协调联动监督格局。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协助市委加大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力度,中央巡视组移交的135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省委九届前五轮巡视交办市县两级问题线索1218件,已办结1215件;本届市委前六轮巡察反馈的5919个问题全部整改。深化政治巡察。部署开展市委第七、第八轮巡察,市县联动对189个部门和21家企业开展常规巡察或“回头看”,完成全覆盖任务60%,并对“村子乱、班子弱、发展慢”等问题突出的45个重点村开展延伸巡察。强化协同联动。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同向发力、协同作战,强化巡前、巡中、巡后全方位监督,实现发现问题、核查线索、问题整改的质量效果“三个提升”。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强化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村级拓展。

  (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线索5998件,立案2169件,党纪政务处分250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0人,留置32人,主动投案24人,抓捕外逃人员2名,严肃查处白晓利、贾万东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62份,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抓整改、同步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教育感化审查调查对象端正态度、积极配合、知错认错改错。把典型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在警醒中奋进》警示教育片4.6万余人次,通报案例873件1339人,拍摄警示教育片《沉沦的代价》,以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厚植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持执纪执法为民工作导向,在主题教育中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检视问题407个、整改完成406个,处置问题线索262件,立案137件,党纪政务处分168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项目资金、产业扶贫、对口帮扶等方面的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全流程精准监督,处置问题线索475件,党纪政务处分37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深化“惩腐打伞”。坚持“一案三查”,强力“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9件,党纪政务处分9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人防、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坚持“立足改、稳慎处、讲方法、重效果”,同步推进查问题、促整改、建制度,处置环保领域问题线索88件,党纪政务处分94人;处置人防领域问题线索56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

  (八)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守对党绝对忠诚政治本色,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带动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高标准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加大遴选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充实人员力量,优化队伍结构,推动形成“机关派驻巡察统筹调整、系统内外顺畅交流”的常态化机制。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着眼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和担当,组织全员培训25场次,举办知识竞赛、考试测试6次;以承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为契机,在实战中锤炼队伍、培养精兵。强化自我监督。优选聘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14名,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9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47人,处分和组织处理17人,坚决防治“灯下黑”。

  一年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更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差距。有的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规律认识不够深刻,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方法路径把握不够精准,从政治角度考量研判问题不够自觉;有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强,还不同程度存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畅的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够到位;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深度不够,基层监督相对薄弱;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还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掌握好看家本领,真正做到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领悟、不断融会贯通、不断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安排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作为、严肃查处,持续拓展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重点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省委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市委市政府1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的监督,深入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实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以管住“人”和“案”为重点,把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和督导等工作做细做实。继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重点抓好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作用发挥,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按照部署要求,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各项制度。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重在实现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实效性。深化包联监督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重视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注重与其他监督方式相结合,形成合力、提升质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制度落实,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科学划分责任、精准有效问责,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突出规范性、实效性和权威性,跟踪监督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用权公开,促进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安排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对隐形变异问题及时甄别、深挖细查,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文风会风、调研检查、督查考核、公务接待等方面制度规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实化具体措施,从严加强日常监管。拓宽监督渠道,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强化正反典型教育,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

  (六)把准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推动巡察监督联动贯通、高质高效。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年底前实现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的90%。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抓好县级巡察工作规范化推进联系点和乡镇、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联系点建设,强力推进村级巡察,提升巡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压实县(市、区)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强化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不断提升巡察质效。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对于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不按要求整改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优先办理、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加强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特征和规律性认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化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好回访教育,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率先垂范,主动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注重严管厚爱,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任用干部,持续加大系统内外交流、轮岗交流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不断锤炼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英雄模范,安心专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禁超越职责权限、违反工作程序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37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