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 奋力推进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8 17:22:50 阅读量:33269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

奋力推进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8日)

路洪昌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在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常委会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守定位、忠诚履责、真抓实干,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稳中求进、标本兼治中加力加劲、提档升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实有力、步步深入,圆满完成了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政治建设开展政治监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助推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受处分干部教育关爱机制等多项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领导充分肯定。

  (一)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表率、树标杆,政治站位明显提高,政治觉悟越来越强。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开展了集中整治。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聚焦“七个有之”等问题,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78人。盯紧“三大攻坚战”,在持续推动扶贫政策落地同时,把监督焦点向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拓展,及时跟进监督调查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紧盯政治责任对30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9人。加强换届纪律和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作风关,市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896人次。

  (二)履行监督和协助职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有力。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约谈党组织、纪检机构负责人213人次,推动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四责联动”。完善纪委与党委沟通交流、请示报告、执纪执法报批等机制,协助市委制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见等规范性文件5件。落实落细党委书记提醒谈话、纪委书记约谈提醒、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为反映不实干部澄清正名等举措,全市共约谈提醒1249人次、诫勉谈话977人次、了结澄清1659人次。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共对失职失责的32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强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更加完善。牢牢把握机构组建、人员转隶等关键环节,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挂牌,并积极推动向派驻机构拓展、向乡镇延伸,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监察对象由原来的2.7万人增至8.7万人。以深度融合提升战斗力,实现纪律和法律双促进,执纪和执法同发力。紧扣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修订纪检监察业务规程11项,规范执纪执法常用文书70多项。全要素试用“12+3”监察措施,健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作衔接机制,依法留置21人,移送审查起诉52人。

  (四)聚焦聚力监督首责,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形成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强化网格化执纪监督,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查“四风”、巩固教育卫生“微腐败”治理成果和整治“一桌餐”等专项监督监察8批次,发现和纠正问题1755个。强化巡察定期监督,采取“综合打法”开展了第五、第六轮巡察;统筹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处置问题线索454件。强化派驻贴身监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共处置问题线索394件,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155人。

  (五)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突出“三种人”“四个交织”等重点,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对“关键少数”腐败精准打击,又向低处深挖、向基层延伸。全市处置线索5776件,立案2721件,处分3231人,四种形态运用分别占55.7%、39%、3.2%、2.1%。立案县处级干部72件,坚决查处了崔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坚定决心,县(市、区)纪委监委立案数全部实现正增长,95%以上乡镇纪委有了自办案件,传递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六)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驰而不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协助市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既加强“廉节体检”,又强化常态督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7起,处理47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02人,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补短板,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共通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领域问题21批、142起、212人。

  (七)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度延伸。聚焦优化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和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整改等“回头看”。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6轮次,全市查处扶贫领域案件777件,处分1002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聚焦生态环保领域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密云水库上游潮河流域水源保护、全市涉水建设项目、全方面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3轮次,快速处置中央、省委环保督察组移交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追责问责328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持“一案三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八)注重政治和人文关怀,扎实做好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着眼于治“病树”护“森林”,在12个县(市、区)和10个市直部门选定关爱对象112名,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得到时任省纪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以王瑞林、崔晨等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召开全市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督促重点案件发案单位开展系统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肃清影响、汲取教训。围绕推进“三不”机制,如实记录审查调查对象真诚悔过的过程,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有针对性提出管党治党、深化改革等建议113条,充分发挥了执纪审查综合效应。

  (九)严格管理监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坚持正人先正己,以忠诚为核心开展思想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带头集中宣讲,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强化业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以案代训等方式,组织开展全员大培训,聘请中央纪委领导举办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2场,进一步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意识,提升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政治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不断强化内控管理和自我监督。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更需重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作了深刻分析。从我市情况看同样如此,主要是:有的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不牢、“两个维护”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真正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起来,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田头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持续用力;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任务艰巨,人情社会干扰导致执纪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且越往基层越突出;监督职责边界不够明晰、政治监督不够聚焦、协调联动不够紧密,关门监督、被动监督等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有些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没有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政治视角分析解决问题、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等能力亟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硬。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中,既要把握“稳”的内涵,又要把准“进”的措施,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精准科学、守正创新。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武装和实践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思想武器,持续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要践行学以致用,坚持边实践边学习,把思想、职责、工作摆进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策略,用科学理论解决好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提升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行;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等制度,创新教育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既要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也要以更要标准、更严要求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主题教育,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或问责,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成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政治建设强化监督。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有的”等问题,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聚焦到哪里。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监察,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应付、设卡挡道、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既要查清贪腐问题,又要审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六条要求”,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不认真甚至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问责。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活页册,通过深化日常监督,摸清把准联系单位“树木”和“森林”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肃处理缺斤短两、避重就轻、瞒报谎报“家事、家产”问题。深化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肃选人用人监督,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疏浚政治生态源头。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协助市委细化责任清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履责、尽责,坚决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和“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办法,厘清权责归属,摆正问责角度,把准“事业为上、实事求是、容纠并举”的原则,严肃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

  (三)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统一、全面、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既紧盯关键少数实施监察,又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确保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相关制度,完善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依纪审查与依法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有效衔接司法,加强与司法、执法机关协作配合,实现审查调查与司法程序顺畅高效对接。规范和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完善“一为主两报告”,围绕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严格审核,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县监督制度,做细做实对县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督导等工作。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聚焦派驻机构领导体制、派驻监督工作机制、赋予监察职能等重点,6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深入推进内部机制改革。对照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聚焦监督第一职责,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权限和人员配备。完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前后台”分设和有机衔接机制,监督检查部门侧重第一、二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管住“大多数”,审查调查部门聚焦第三、四种形态,突出高压震慑惩治“极少数”,形成互相补强、协同联动、平行并进的执纪执法新格局。

  (四)凝神聚力履行第一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作为。推行精细化规范化监督。在巩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基础上,创新监督方式,推动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强化工作联动统筹,全域性专项行动由党风政风监督或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管理,局部特定监督业务由分口联系监督检查部门具体承办。完善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对重要节点、重点专项等开展联动监督,加强对派驻机构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研判部门政治生态等工作的指导。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重在平常、重在经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理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监督主体责任,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推动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坚持正面引导与侧面了解、谈话和函询相结合,适时适度抽查核实,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认真执行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坚持定案定性证据与量纪情节证据并重收集,依规依纪做好“四种形态”的适用与转化,坚决防止严管盲目严、厚爱过度宽。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保持作风建设的恒心和韧劲,强化内部联手、外部联合、上下联动,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常态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对心存侥幸、由明转暗、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借助公安“天网”系统、税务发票管理系统等,善于通过大数据定期筛查、精准发现。深入开展主题监督。探索盯站位、盯责任、盯作风、盯实效的日常从严监督体系,监督检查部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开展“双约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双督查”,对市直部门服务营商环境履职情况开展“双监督”,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督导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开展监督,推动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发挥乡镇(街道)纪委职能作用,以“约谈+核查”等方式,加大对村居“两委”干部日常监督力度,有效遏制违纪违法多发复发势头。

  (五)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发挥巡察政治导向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入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的意见,把巡察工作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及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基层单位,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以及“回头看”,年内完成全覆盖目标进度的60%。加强与省委巡视工作的上下联动、顺畅衔接,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充实巡视,以巡察“接力”形成巡视巡察“合力”。坚持协同推进,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加强对部分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对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落实约谈提醒、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把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担起来、落下去。完善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机制,健全巡察机构、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处互通”“巡改联督”机制,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推动整改见底见效。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和核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弄虚作假,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建立巡察年度计划报备制度、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市县巡察办公室职能。

  (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重点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以及事关大局和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紧盯审批监管、选人用人、资源开发、土地出让、金融、人防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行业,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惩治拉拢腐蚀干部的不法分子,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严格把握政策和策略。认真贯彻实事求是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作出精准恰当处理,对迷途知返、投案自首、配合审查调查、真诚认错悔错改错的,依规依纪依法给机会给出路,宽严相济、宽严适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大事查清、小事说清、无事澄清,让担当有为、勤政清廉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舒畅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对典型案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推动政治性警示教育常态化。完善“一书三会两建议”制度,督促犯错误同志真诚写出忏悔书或检讨书,通过召开支部或干部大会、民主生活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敲警钟、明底线,规范使用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激浊扬清,固本培元,深化不想腐。全面推行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让犯错同志在教育提醒和真诚关爱中恢复自信,重扬干事创业活力。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加强和规范信访举报工作,严格办理程序,对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办理、及时回告。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按照一体化推进追逃防逃追赃要求,着力加强防逃工作,坚持定期召开协调小组和小组办公室会议,及时移交线索,实现信息共享。发挥纪委监委机关审理部门和市县直纪工委的审理把关作用,筑牢案件质量“铁闸”。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对照审查调查安全标准开展常态化规范化自查自纠,全面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确保万无一失。

  (七)持续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以及脱贫出列等方面的问题,紧盯项目、资金源头和流向,开展专项监督监察,深入查问题找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优先受理、从快办理,严肃整治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过度留痕以及督导检查过乱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足“监督的监督”定位,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责部门认真落实民生领域主体责任、基层纪委监督责任。在持续巩固教育、卫生领域“微腐败”治理成果基础上,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基层执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用打“老虎”力度治“蝇贪”,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挪用截留、侵占贪污等小官大贪和“微腐败”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聚焦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关系网,党员干部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扰案件查处等重点,扭住“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深化“一案三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严厉打击“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市霸”“砂霸”以及宗族恶势力、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拔刀亮剑。把群众身边的“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矢志不渝坚守党的根本宗旨,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付诸行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县(市、区)纪委监委要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排查和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市纪委监委要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必要的直查直处。对已查结但群众反映仍然强烈的进行抽查复核,存在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推动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哪一级问题首先由哪一级管,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

  (八)紧扣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讲忠诚强化政治素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大力培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谋划工作站稳政治立场,落实工作强化政治要求,检验工作严格政治标准。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生动结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练内功提升履职能力。坚持配备充实力量与有效整合力量相结合,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把该配的配到位,在解决好“有人干”基础上,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了”问题。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把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作为重要目标,多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培养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的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谈话突破、把握政策的专业素养,增强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建设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铁军。严要求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坚决杜绝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性执纪、任性问责。发扬认真精神,安排部署、督导检查首先看自己有没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抓落实上强化严实深细作风,定一事抓一事,干一件成一件。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盯住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行为失范的严肃问责,真正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让我们以更加饱满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37292号